2012-03-21

台電中油的五大浪費告訴我什麼?

自由時報今天(03.21)用了頭版跟 A3 版砲轟中油跟台電有「五大浪費與四大缺失」,最終當然是為了替「這樣也敢喊漲價!」作立論基礎。

政治、經濟、會計、以至於公司營運這種太艱深的事情我不懂,也說好不提「多想三秒鐘」。不過其中兩個「浪費」倒是讓我這個不怎麼成材的程式設計師看的有些不知所措:
  • 浪費 1:150 億探氣 自由油源比例反降
  • 浪費 5:推廣節能 大方送錢不見成效
浪費 1 是指中油從 2006~2010(不是一年,這有點標題殺人)總共花了 150 億進行油氣探勘,但是自有油源比例卻持續下降。浪費 5 是指台電今年編列 23 億(比去年增加 58%)的預算撥給能源研究發展基金,這個基金的任務是節能減碳研發與推廣,但是報導中質疑該基金成效。

一言以蔽之,這兩點都表達同一個立場:
如果公司沒有營利,把錢花在「未來」上就是浪費。
我沒有要替中油台電辯解什麼。只是一個應該習以為常的事情,看到了卻還是忍不住悲傷:
雖然好像是投資未來,但現在看不到成效就是失敗
這似乎解釋一些台灣軟體開發上的現象,例如剛剛以「過去兩個月」、「繁體中文」為預設條件,google 了一下幾個關鍵字:Dart、Shadow DOM、Rust 語言、Rust Mozilla,基本上看不到什麼技術類的文章,甚至連 GWT 的結果(扣掉自己寫的)都很悽慘。

當然,這樣子的「解釋」有以管窺天之嫌,因為我不確定是否能類比至實際業界狀況、有在專注於此的高手懶得寫文章或以英文寫文章...... 只是轉頭 google 當下已然流行的 jQuery,很難不懷疑這不是一窩蜂的現象——因為學 jQuery 馬上用得到,看得到成效、而且有人會看 [慘笑]。反過來說,這些文章當中有多少是真正「殺進去核心」的文章,而不是進階版的 tutorial 呢?

解決當下的問題很重要,但不能老是只打算解決當下的問題、而不顧慮到未來,甚至挖肉補瘡。

可是公司都快生存不下去了,你還在談什麼 research?

雞蛋問題太難了,我不懂。只能說,如果有人從蛋開始養出雞,請給他多一點空間與容忍,而不是指責「為甚麼你不直接買隻雞回來」or「請不要重新再造輪」。或著,用姜文的說法:「讓子彈飛一會」

再強調一次,我沒有要替中油台電辯解什麼。不知道的事情只能說不知道,所以中油該不該花錢去探勘油田、台電該不該撥款給能源研究基金,我有想法,但不知道答案。research 不能保證成果(又有多少投資能保證成果?),也就可以是混水摸魚的好藉口(我加起來也拿過約好幾萬的「計畫補助」,除了報帳之外不記得有作過什麼事)。只是對於大眾傳播媒體所傳達出來的訊息(以及被其煽動的族群),對應自己身處行業常面臨的窘境,抒發自己的無奈與惶恐。

台電中油的五大浪費告訴我什麼?我會說賣雞排的確比寫程式好的多。至少研發新口味、學習新作法產生的失敗品,還是可以拿來填飽肚子......

ps. 如果有人要戰藍綠的話,那我得說,基本上我還算是泛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