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

Google 開始 Blink

最近一個可能不會太熱門的話題是 Google Chrome 開始搞自己的 browser rendering engine。還不知道的人可以看一下這幾個 reference:
我想在今年年初 Opera 宣佈改用 WebKit 的時候,應該有不少搞網頁前端的人鬆了一口氣。雖然不可能完全不用測試就保證一定正常,但是至少炸掉的機率小了很多。結果隔了兩個月左右,Google 宣佈開始搞 Blink,然後 Opera 也會跟著跳槽。

講到這裡,覺得 OIO Blog 上頭說「Google 跟 Opera 成為策略聯盟」很難成立。應該只是 Opera 跟著搭順風車,而不是有什麼正式的合作關係。不然 rendering engine 這種等級的 project,就算是 Google 也不太可能說 fork 自己搞就馬上辦,一兩個月前不放消息給同盟國知道也很不合理。反過來說,Google 要去理會 Opera 嗎?我想 Google or Chrome 已經大到可以自產自銷了,不太需要象徵性 or 實質性的結盟。

我看到 OIO Blog 上說(不知道資料來源是啥?)Blink 有一個目標是「將開發與 roadmap 透明化」,看起來實在有點感傷。這又不得不提到那個我實在很不願意提起的〈GWT 已死〉這篇文章,其實 Totango 只有一半是在詰譙 GWT 技術面問題,而有一半是在詰譙 Google 在 GWT 的開發與 roadmap 實在很不透明:
即使到了現在,GWT 的未來方向仍然沒有跟 GWT 社群溝通過。Google 可以決定不要再支援這個 project、轉而進行其他 project,但不跟那些已經採用他們技術的人進行交流,這是錯的。就我個人而言,我已經不再相信 Google 的 open source 技術了,寧可使用純粹的 open source project。
當然,Google 實在很大(而且 Chrome 那邊的發展我不太清楚 XD),GWT 在 2.5 之前面臨的慘況不見得能代表其他 Google open source project?我承認鞭屍這點純粹是 murmur 心酸的 XD。

OIO Blog 最後說了這段話,我覺得很有趣:
對開發人員來說,這表示需要測試另一個 rendering engine 的相容性。 不過如果 browser 依照公開的標準與規格開發,這個問題將不會像過去一樣嚴重。
基本上會相信這句話的人,大抵上就會相信 GWT(或任何技術)可以解決網頁開發的總總需求 [大笑]。當然,我想除了 browser 供應商之外,大概每個網頁開發人員都會希望相容性的問題從此在地球上消失。

雖然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Google 想要一統天下的意圖(就算沒有我們也會誣賴它有 lol),但是你也不得不說 Google 的手段比其他人好上很多。看看 W3C 有多少 draft 中的規格是 Google 的人提出來的?那麼「如果 browser 依照公開的標準與規格開發」這句話看上去實在挖苦的成份比期許的意味大上很多(IE 表示:......)。但是你能說什麼嗎?W3C(號稱)是公開的組織,Google 依照 W3C 的玩法來搞它想做的東西、而且馬上有環境可以讓你適用;就算這一切都是玩表面的,但是至少 Google 提供的 service 還沒有遇到過用 Firefox 就會不能動彈的狀況(IE 再度表示:......)。果然制定法律的人才是實質的掌權者,你要說這樣很 evil,我只能說你趕快去贊助 Firefox 或著去買個小島不問世事自給自足吧......

可以預見,Google 在 Blink 之後(粗估半年後?),Chrome 改版的速度跟幅度還會比現在更快?推動新的技術會不會比較順利倒也很難說,iPhone 導致一堆人寫 Object-C 的狀況跟 web 技術還是不太能類推。反過來說,我心中最大的疑惑是:

為甚麼財大氣粗的 Google 到現在才動手?

嗯... 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了...... [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