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對於 JavaTwo 的抱怨

JavaTwo 結束了、講師費也拿到了(據說前一天就匯款了),終於可以來抱怨一下這段期間遇到的鳥事... \囧/

雖然在第一屆 JavaTwo 之前就開始碰 Java 了,不過我一屆 JavaTwo(還有其他像 COSCUP 等)也沒參加過,理由不外乎是沒錢、懶惰、聽了恐怕也聽不懂之類的鳥理由。看到今年 JavaTwo 公開徵稿,就寡廉鮮恥地抱著「反正 GWT 在台灣這麼冷門、我沒名沒氣沒人脈沒人緣還沒內涵,投了也未必會上」的想法,在報名截止前寄信出去。


那時三月底,Don'tCare 雖然已經搖搖欲墜,不過真正散了是四月中的事情。之後幾經波折,我開始在一家跟 GWT 完全無關的公司落腳,努力當個小小螺絲釘。就在我快撐過地獄試用期、完全忘記 JavaTwo 這件事(以為沒通知就是 reject),相隔整整四十天的五月七號,可以用「終於!」也可以用「這是詐騙吧?」來描述我收到 R 先生以 GMail 帳號寄來這封信的感覺,全文如下:
Hi PsMonkey,
先恭喜您的投稿經審閱後, 錄取了.
煩請提供以下資料:
講者  電話  職稱    公司    自我介紹    照片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 也請與我聯繫.
我第一個反應是:WTF,先生你哪位?我看不出你跟 Oracle/iThome 有任何的關係,你就要我給一些個人資料?

當然可能是我太不與人來往,從來不跟業界人士打交道。因為找工作才看過 Tempo 本尊(為甚麼沒有刺蝟頭? [喂!]);JavaTwo 當天在休息室,jini 就坐在我後斜跟其他人聊了好久的天,我也渾然不知。

但是,從這封信當中,我還是不知道 accept 之後要準備什麼?是純粹演講、還是也要出一篇文章?要用中文還是英文?時間限制跟字數呢?我突然覺得,是不是講師一定得參加過 JavaTwo,所以這些都不言自明?後來 R 先生說之後會請 Oracle 官方的人跟我聯繫

自我介紹跟照片交出去之後不意外地被 Oracle 的 S 小姐退件了,當然這是因為我希望惡搞忠於本色、所以照片給的是 Don'tCare 的吉祥物,自我介紹寫的是:
一個資質愚劣、經常不務正業的程式設計師,只有 Java 堪稱上手,厭惡 JavaScript,因此在講究網頁前端技術的年代,選擇 GWT 作為開發工具。在享受幾乎沒有 JavaScript 存在的美好時光,卻也發現了一些不太美好的破綻......
不過,S 小姐給的自我介紹建議文案為:
前 Don'tCare 工作室公司負責人,現為痞子軍團團長以及 PTT Java 版板主,一位資深的程式設計師,Java 領域中鑽研數年,在網頁前端技術蓬勃發展的年代,目前專注以GWT 作為開發工具。
WTF,先生你哪位啊?我已經一個多月沒打開 GPE,哪來「專注以 GWT 作為開發工作」?資深程式設計師、Java 領域鑽研數年?改成資深嘴砲程式設計師、Java 領域騙錢數年可能還合理些。至於「現為痞子軍團團長」... 我懶得吐槽了......

更好笑的事情發生在「照片」上,S 小姐在五月八號中午打來希望我能提供本人真實照片,問題是照片都在家裏的外接硬碟,所以承諾下班回家、晚上九點前會找好照片寄出去。隔了一兩個小時 S 小姐發 email 給我,內文如下:
在網路上有搜尋到您的部落格以及照片 (是否是以下這個blog?)
http://www.psmonkey.org/
是否可能讓我們先從您的部落格上面擷取照片圖檔?
(如果要拖到晚上九點...太晚了...內部作業時間必須再拖延一天)
為甚麼 http://www.psmonkey.org 是 blog?等等... WTF... 最好是 http://www.psmonkey.org 上頭輪播的圖片可以用啦 [翻桌]。至於為甚麼 Don'tCare 吉祥物不行但是那種接近百鬼夜行的登山野人照就可以,也許條件就是要本人照片,那怕性愛裸照也行?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昨天(五月七號)跟我要照片,今天(五月八號)就一定得生得出來、不然他們就會隨自己高興挑奇怪的本人照片充數,中間完全沒有任何緩衝期跟準備期,這到底是哪們子的籌備活動、溝通交涉的方式?結局就是拿剛進公司作通行證、很鳥大頭照交差...... WTF

接著,又過了一個月的六月五號,R 先生再度以他的 GMail 帳號寄信過來,內容是 JavaTwo 2012 的投影片範本,希望講師以此來作投影片。這完全合情合理,問題是在我打開來看的當下,差點沒口噴鮮血:
美術風格很主觀,況且我從小美術沒及格過,也就無可置喙。問題是... WTF... 這什麼鬼 layout?又黑又粗的 banner 佔據了版面將近 1/5,還剩下多少空間可以放講師的圖片、文字、以至於程式碼?設計這個投影片範本的高手高手高高手,到底有沒有作過簡報?到底有沒有站在講者的立場去思考範本該怎麼作?觀眾到底是來看講者要講的內容、還是來看你那個 banner 的?

寫信抱怨過後一個小時,寄來新版的投影片範本。是啦~是有改善,banner 從原本佔據 1/5 變成只有佔據 1/10,改善幅度高達 50% 呢...... lol

接下來 iThome 的 T 小姐登場,寄了有漏字所以看不懂報到時間的講師須知,我寫信 check 過、T 小姐說抱歉之類 blahblah。然後在投影片截稿前夕的七月一號晚上 10 點,R 先生再度以他的 GMail 帳號寄信過來,因為 Oracle 臨時更改政策,所以投影片範本也要更著改,接著 R 先生再度以他的 GMail 帳號再寄一次講師須知(漏字仍然沒改)、順便通知截稿日期改成七月六號。然後 T 小姐在七月五號又寄(漏字依然沒改)的講師通知,以及要講師要填寫匯款之類的表單(沒講 deadline,結果七月十二日才說很急,請在七月十三日中午之前交齊),順便跟我要電話號碼......

好的好的,也許各位觀眾都是好人,沒像我這麼龜毛難伺候,所以不知道上頭這一串到底要 murmur 什麼。讓我簡單條列一下:
  • 看不出有 schedule:我還記得活動一開始說投稿後會有專家審稿、交換意見(結果沒有);後來說投影片六月底就要交、七月初還要在 Oracle 安排預演(結果沒有);最後還來了「臨時更改投影片範本」這招。什麼東西要在什麼 deadline 前備齊(照片、匯款表單)也完全感覺不出來,更不用說提前通知講師、讓講師能夠配合。
  • 不斷變化的窗口:前前後後有 Oracle 的 S 小姐、iThome 的 T 小姐以及完全不知道在活動執行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但是用自己的 GMail 信箱發了一堆公告信的 R 先生。
  • 內部溝通不良:這算是「不斷變化的窗口」的延伸。因為沒人專門負責什麼事情,所以每個人都重複做同樣的事情(寄了 n 次相同錯誤的講師須知)。而講師的聯絡資訊居然沒有交接 or 交付,更是暴露了這個問題。
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知道是 Oracle 還是 iThome(很大可能兩者都是)充斥著官大學問大、計畫趕不上變化、因循苟且加上網路年代方便所以隨便、而導致呈現出(或著原本就是)沒有計畫的樣貌。

喔喔喔... 還要提一件事情,所有的過程當中,他們的言詞都很有禮貌、甚至還老師前老師後的稱呼我這個試圖欺世盜名的人。如果要拿「人家這麼有禮貌,你是在兇 or 龜毛個什麼鬼?」,那我也只能拿〈這個無禮數的世界—論張大春沒空事件〉來回應:如果本質、流程上沒有受到尊重,那麼口頭上的禮貌又能代表什麼?就像《威龍闖天關》裡頭宋士傑說的:「尊不尊重是放在心裡,不是放在膝蓋上。」

突然很想為過去大學期間辦過營隊的夥伴說聲道歉,我真的太龜毛了,在沒錢沒時間沒資源還沒網路的情況下,卻一直挑剔這個、抱怨那個。現在出了社會見了世面,參加跨國企業與(應該也頗有規模)雜誌社的商業活動,覺得當時的我真的是隻井底之蛙。

雖然我比較懷念那個什麼都不方便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