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閒談 Open Book

上大學之後,跟高中之前的學校生活,差異還蠻多的。就考試這點來閒扯的話,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大學考試有 open book 這檔子事情。

我在高中的時候曾經很幻想 open book 的考試。國文英文也就算了,至少數學物理化學的公式不用在想盡辦法刻在桌面 or 寫在手掌心,然後偷偷摸摸怕被發現。

上了大學之後才發現,也不是每個老師都來 open book 這招(當然,還有更多老師連考試都懶得考),偏偏討厭 & 不會過的課都不 open book [無奈地攤手]。

系 上有個老師,他說他的課從不管是幼稚園還是研究所都 open book,除了打電話跟背人進去(那時候無線網路還有起來),其他要帶啥都可以。第一次考試,我就真的扛了台 NB 進去 lol。後來發現大家都拿著厚厚一疊筆記(而且有一大半都是我寫在系站上的),覺得沒啥意思。之後就啥都不帶,兩手空空(有時候還故意遲到)大搖大擺進考 場,然後想辦法搶第一個交卷 \囧/。

偏偏我們這屆被他教到的必修課又有點多,從大一計算機概論(一年),到大三 OS, DB 加起來又一年。忘記是哪一次考試了,就爆了個囧點。拿到考卷一看... ㄜ... 什麼...
請翻開課本 p.xx 看圖 x,說明為何......
我:[舉手] 老師,我沒有課本沒辦法作答 \囧/
老師:....... 怎麼會沒帶咧......
我:open book 又沒說 need book \囧/

下一次考試依然有「參見課本」這招,老師還準備一本借我,不過我看到題目就直接硬上回答了 \囧/。

我 前後修了那老師三年的課,DB 跟 OS 都重修,DB 真的是個性不合,搞那些瑣碎的細節跟理論實在沒轍,也沒怎麼去上課 Orz。OS 則是第一次玩太大,作業都不交考試又粗心炸掉 lol。老師上課其實有點隨性所至天馬行空,偏偏內容又硬底子扎實;據說很多人都聽得懵懵懂懂,所以常常是我負責接他的梗 、回答問題、提出問題(然後據說我開口之後,同學就從聽得懵懵懂懂進階成完全聽不懂... [無奈地攤手])。到後來有冒出一句「這一班點潘先生有沒有來就好」。據說我修完 OS 的隔年,老師某一次 OS 上課中突然問「怎麼潘先生都沒來。」

回顧從國中開始的 Computer Science 生涯,從 QB 到 Java、從進位轉換到 OS 原理,腦袋中那些斷垣殘壁 [慘笑] 幾乎都是自修來的。若中間有些還沒忘掉、扯到 OS 時候可以拿出來檢視的舶來品,那大概都是這個老師塞進腦袋裡的。

今天分散式系統考試前,看到同學們人手一張精緻小字的 A4 紙,想起這些零零碎碎的往事,就順手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