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3

C / C ++ 程式設計師使用 JS 的四個階段

原文網址:http://games.greggman.com/game/the-4-stages-of-a-cc-programmer-using-javascript/

第一階段:三年前

這是什麼愚蠢的 script 語言啦?我才沒有用過咧… 但是它是一個 script 語言、然後 script 語言就是爛。除了作 form 驗證之外根本沒啥鳥用。誰在乎阿?我永遠不會用它… 除非我的個人網站打算防止 submit 兩次之類的事情。

第二階段:現在

唉… 這個 project 必須用 JS 作一些東西。幹他媽的爛語言,全域變數是什麼鬼?大括號不能定義變數 scope 又是哪招?好吧,至少我還找到一些愚蠢的方法可以弄出 class 跟繼承行為。

第三階段:三~五年間

哇靠… 如果到處都用 closure、而且用對方法,JS 實在超有趣的你都不知道。非同步的功能直接可以用、所有 API 都是這樣運作的。我可以把一個東西放到螢幕上而不需要 14 個 library、也不用搞了一個禮拜才找到取得一個 window 並顯示出來的方法。我不用搞清楚如何在 7 個不同的平台上用 17 個語言顯示字型。我可以下載圖片、用 canvas 跟 WebGL 畫出東西、播放聲音、存取攝影機跟麥克風… 都花不了什麼功夫。只要 refresh 馬上可以得到回應。外觀設計就丟給設計師,我不用寫一卡車的程式碼;要展示東西給別人看也只要丟個連結給他就好。這實在是太棒啦~

第四階段:五年後

我要重新回去寫一些 C / C++ 的程式。靠北阿… 沒辦法 compile 了?為什麼 IDE 沒辦法再載入這個 project 了?應該是有人改了格式?馬的咧… 為什麼不用 libglfobar link(譯註:原文就是這個字,意義不明 @_@)?搞什麼阿… 寫一個泛用的 callback 要 200 行 meta-template 程式碼?幹他媽的為什麼要搞這麼複雜?阿?你想看看發生啥事情喔?抱歉,我沒辦法 compile 成 Mac 版給你耶… 他媽的 C / C++ 去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