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多想三秒鐘之後

多想三秒鐘之後,我決定再寫一篇... [毆]

有人建議我要不要乾脆開一個《多想三秒鐘》部落格,還真是讓人心動。不說別的,光題材源源不絕就是一大利多。即使只看 G+ 跟 Plurk,能拿來寫的題材還是俯拾即是。

例如今天輾轉看到〈Now.in 遭檢抄臺, 為了保護強權智財。 濫傷無辜? 你活該!〉,裡頭有些想法是頗有道理,但是有許多論點卻會倒砍自己一刀。例如:now.in (的支持者)難道就不是呈現出「存在就是合理」的想法嗎(當然,我這是另一種曲解「存在就是合理」的方式......XD)?更讓人茫然不知所以然的是開頭這段聳動的話:
當公權力運用社會資源保護強權的智慧財產權的時候,卻也同時傷害到合法使用著 now.in 的許多個別站長。特別是其中的獨立創作家、素人主播,他們的智慧財產權被完全地忽視踐踏。
真的不知是我對智慧財產權太不了解還是怎麼著?為甚麼自己的創作無法在 now.in 上放送就是智慧財產權被忽視、甚至被踐踏(又不是自己的歌貼在自己部落格被停權刪除)?這則 G+ 有人說那是「發佈權」受到迫害→發佈權屬於智慧財產權→智慧財產權受到迫害。那我的智慧財產權也受到迫害,因為《Time》沒有登我的文章、Google 沒有用我的 code;而任何一家傳播媒體只要開張營運就不能(因為任何理由)收攤,不然就是忽視、踐踏他人的智慧財產權......

是這樣講的嗎?

還有前一陣子因為美牛開放導致瘦肉精吵的沸沸揚揚,很多人大聲嚷嚷「一天中牛肉吃了 x 公斤、牛內臟吃了 y 公斤,攝取瘦肉精的量就會導致中毒」,問題是難道一天吃(而且吃得下)x 公斤的牛肉或是 y 公斤的牛內臟,就算不擔心膽固醇過高、好歹也擔心一下飲食均衡吧?最近美牛開放的爭論點開始脫離詭異的科學觀點、回歸到政治黑暗面,而有其他聲音開始正視整體的食品安全問題,真是可喜可賀,但是...

也是今天輾轉看到的〈請大家均衡攝取毒素〉,對食品科學 or 食品衛生不是很懂,大部分看看就過去。但是這段話我完全不明瞭:
例如路邊放在白鐵臉盆販賣的鹽水雞,吃起來不鹹,卻能擺在室溫下好幾小時都不發臭,你還敢放進嘴裡嗎?
我家年夜飯固定會有蔥油雞,在除夕的上午就蒸好(因為中午拜拜需要),就這麼擺在室溫下(這時候冰箱全滿,根本塞不下一隻雞),一直到晚上才切塊、撒鹽、撒佐料、淋熱油、上桌,直到初一中午才用醬油重新處理。當然,夏天可能沒辦法撐這麼久,但是擺上五六個小時也不是啥問題。

(煮熟的)肉擺在室溫下好幾個小時都不發臭,需要什麼黑心的技術?

忙著在 G+ 或 Plurk 上 murmur 這些想法之後,我也想了三秒鐘。

〈多想三秒鐘,好嗎?〉以超乎我想像的程度散播出去,目前瀏覽次數超過開張快半年的 Don'tCare Blog,佔了 PT2Club 總瀏覽次數 1/8、開張更久也更沒人看的 PsMonkey Blog 總瀏覽次數的 1/6,底下 G+ 的次數更多到我傻眼......

說來丟臉,我的確高興了好一下子,花了不少時間在找尋誰貼了這篇連結?誰按下 G+?誰又說了什麼?寫出來的文章有人看、跟寫出來的系統有人用,一樣令人興奮。

然後呢?

等到有人跟他的同事介紹我:「這是多想三秒鐘的作者」,我突然有種恐懼蔓延開來的感覺。

那篇文章寫得夠好嗎?似乎有一些人認同那樣的想法,但為甚麼是我寫出來?除了時間夠多、夠無聊、我是什麼?我憑什麼?最悲哀的問題是:這世界有淪落到這樣的文章就會讓人想按讚嗎?

以往讀到「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如今看來錯得離譜。現代思想自由得很,但獨立之精神何其困難?縱然我不人云亦云,但何嘗不是製造出另一堆人云亦云?

很多無力的時刻,我們只能期待教育、期待下一代。但我是不成材的程式設計師,不是、也不夠格當老師,頓綱振紀、教人多想三秒鐘的工作該交給他們,我應該就如當初檢驗出塑化劑楊女士一樣,處理好自己的程式碼、搞懂專業領域的知識、寫不值一哂的技術文章——即使沒人看。

「多想三秒鐘」一定是值得且必須這麼作。

〈多想三秒鐘〉就讓它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