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所謂專業

女友死黨的姊姊是為瑜伽老師,聽說我在搞網站,於是想跟我聊一聊。雖然私下推敲了半天,實在不知道能幫上什麼忙,反正也沒 case 作,就當增廣見聞吧。

果然,坐下來談了五分鐘之後就發現...... 完 全 跟 網 站 扯 不 上 關 係  Orz,核心問題是一個單打獨鬥的教學者如何擴編規模提高利潤如此之類這樣那般...... 既然來都來了,就拿出十五年學生社團的經驗來瞎攪和。結果被稱讚比她之前找的青輔會顧問還厲害、能切中她的問題跟糾結點,而我心中則 OS:「幹... 青輔會顧問有這麼弱嗎?」

扯遠了。

由於我對瑜伽(相關領域)完全不熟,所以我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當瑜伽老師、教瑜伽,最困難的是什麼?」本來是想得到類似「作一行怨一行」的行內資訊,結果卻聽了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
每次上課都要能夠做出標準的動作來示範,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部份。
誠專業者也。

類似的話也在不同領域的人上得到印證,例如教我大一微積分的葉芳栢教授曾有此一說:
當你半夜被人搖醒,問到「微積分第一基本定理要怎麼證明?」你回答的出來,那大概就是真的懂了。
某次東海機研社舉辦的活動,請一位賽車手演講,其中一段的大意大概是:
我在日本受訓的時候,過每個彎道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殺紅了眼地在拼,但是成績沒有很好。教練要我觀察那些成績不錯的人的跑法,我才發現,他們每次練習時過彎的路線幾乎一模一樣......
當然也可以提一下觀念上有點過時,但是基本精神還是一樣的 Gitto 畫圓傳說......

族繁不及備載。

簡單地說,無時無刻都能神來一筆,才能稱得上專業,否則只是運氣好。

就拿炸雞排這件事(雞排:幹!又是我!你們這些寫程式的就沒別的例子好舉了嗎?),以科學實驗的講法,所有的變因都在控制下(都變成控制變因),才能得到一模一樣結果。問題是從雞排的大小厚薄就沒辦法控制的一模一樣了,也就只好讓其他的變因跟著作對應的變化。以演算法的角度,這算是 CSP(Constraint Satisfaction Problem),光有沒有解(existence problem)就是 NP-Complete,你說「維持相同品質」這檔事能不專業嗎?

若這雞排攤還是 xx 年老店,都維持相同品質,那就更不得了了。試想這 xx 年中就算沒有接班傳承問題,那還得人不能生病,隨時能以人腦解 CSP 兼實際操作、雞不得禽流感,不吃奇怪飼料...... 看看自己的健保卡紀錄、翻翻這陣子新聞,就明白這是難上加難的事情。

行筆至此,只能嘆曰:「嗟乎!專業之不存也久矣!」

如今「創新」當道,凡事若不求新求變、不掛個新潮名詞就似乎跟不上潮流撈不到錢。於是隨波逐流敷衍潦草浮泛空洞者如過江之鯽,而堅守本分反覆辯證追根究底者幾何?動輒生病告假、私事告假、壓力過大告假,遇爭論則高掛「這沒有對錯」、「這是個人喜好問題」免戰牌...... 連敬業都稱不上,又何來專業可言?拿偶發性的神來一筆來自稱專業,又何不專心簽樂透反正也會有中頭獎的一天?

專業,真正的專業,是值得尊重且尊敬的,那怕只是你家巷口的雞排攤。要認真說起來,跟結果一定遵守 GIGO 法則的程式設計師比起來,要炸出夠格的雞排,的確是雞排的多了。

希望有一天我能問心無愧地自稱程式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