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GWT 是網頁開發的未來嗎?

原文網址:http://blog.balfes.net/?p=869

有非常多的人看過、玩過、或聽過 GMail 以及其他像 Google Wave 的應用程式。是否曾經納悶這些應用程式是怎麼做出來的?那你應該去看一下 Google Web Toolkit(GWT)。我從上個禮拜開始瘋狂地寫 GWT,我必須承認它非常有趣,應該會有很多支持它的理由。當你在開發 web 應用程式時,可以用到 Eclipse 這個 IDE 的所有好處,而且你寫的語言卻是 Java,你就會認同我了。最棒的是,你可以重頭到尾都在寫 Java,但是最後 compile 的結果卻是一個以 JavaScript 做出來美妙 web 2.0 應用程式。GWT 的 compiler 支援絕大多數 Java 語言的內容。

你可以看一下 GWT API Reference 導覽,實際感受一下 UI 可以好到什麼樣子。基礎的 widget library 也可以馬上讓你用用看;如果基礎的 widget 沒辦法滿足你,你也自己弄一些 custom widget。我覺得做的實在很棒的是 i18n 的技術(雖然我並沒有處理過很多 i18n 的東西)。講到 debug 那更是不得了,你現在可以輕鬆在 Eclipse 用正統的 debugger 來開發、debug 你的 JavaScript 應用程式。GWT Compiler 只產生一些 JavaScript 跟 HTML 檔,與其他公開的 resource(例如 CSS、圖檔)分開。在 deploy 時,你需要做的就是把這些東西放到你的 web server 上。

為甚麼 GWT 可以這麼酷咧?我想關鍵點在於它會吸引 Java 開發者,而且在轉成 JavaScript 的時候還會幫你作最佳化。你會得到一堆混淆過後的 JavaScript 檔案,且已經針對主要的 browser 作最佳化—這些常常是你得先知道怎麼作,然後常常還得自己手工處理的煩人事。你還可以把你做的東西掛進 GWT SDK 當中。為自己的產品及開發人員,建立自己的 service、UI 元件。還有還有,GWT 是 open source 的,你可以在 Apache 2.0 license 的規範下使用 & 修改它

我相信我們會聽到更多 GWT 的東東,我也希望聽到關於這個 Web 2.0 開發方式的不同意見。

========
原文下面還有一堆 comment,就懶得翻譯了 XD
作者後來又 po 了一篇補刀的文章,也可以順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