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碎唸 ptt 上的管理

好了,文章開頭就直接自爆來意
以通俗的說法,就是:我是以小組長的身份來官官相護的

後頭的廢話懶得看的人,我可以把結論寫在前面:
除了執法尺度不一致、違反上層法規的申訴外
遇到版務爭議的預設值是支持版主

只要版主有確實執行,版規要定的多奇怪
我會支持,不會干涉

※   ※   ※

我相信這篇大多數人而言,沒啥建設性(破壞性倒是有?)
因為絕大多數是我管 CompScience 這幾年來的 murmur

※   ※   ※

在這個 thread,cleanwind 說了一個很妙的比喻
「CodeJob 像是接案方的家,卻像發案方的動物園。」

如果以 design pattern 的角度 [誤]
管理者跟看板使用者(以下簡稱鄉民)也還蠻適用這個譬喻
管理者像是動物園裡頭的動物
鄉民像是遊客,而且還不用買票進場

管理者的一言一行都要被檢視、要被批評
慘一點的會被批鬥、甚至要被思想改造
當然,這或許是管理者必須要付出的代價 or 義務 or whatever
畢竟權利跟義務通常是對等的
只是,如果以此標準把版主的權利跟義務放到天平上衡量
嗯... 大概版主幹個一年可以增加 2% 上天堂的機率這樣?

但是鄉民呢?

我不是說鄉民不能發表意見
而是,以經驗法則來說,有太高的比率
鄉民因為短暫的不爽,黑特、亂版、申訴、罷免
有付出什麼代價嗎?

保險一點的作法就是負責擾亂一池春水,誰也拿你沒轍
就像 F23ko 的推文,堪稱典範:

吃雞排,看熱鬧,等罷免。
我對這個版的好壞根本沒興趣,也沒心力去付出。
只是看這版主的個性,出狀況、起衝突是遲早的事。

激進一點的,養個帳號出來搞
反正另一個帳號 or 重新註冊又是一條好漢

但是管理者得付出多少代價來處理?
(答:經歷一次事件可以增加 0.5% 上天堂的機率)
版主搞掉幾個?
看板的品質被拖累了多少?

我們真的要理會這種人嗎?

※   ※   ※

回頭看一下版主上任的相關時間表

→2010.07.27 下午,我張貼徵版主的公告
→2010.08.03 凌晨,WolfLord 在 Sub_CS 張貼申請書
    當天,這裡的版標就已經改成
    「新版主政見已貼在 Sub_CS 版」(到現在還沒改是怎樣? [指])
→2010.08.09 半夜,WolfLord 正式就任

徵版主至今,將近兩個禮拜的時間
除了 NotOnSale 那篇不會被受理的文章跟推文
有任何人提出「我要當版主」的申請跟詢問嗎?

從 WolfLord 申請至今,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
有任何人提出質疑、提出管版理念不妥的地方嗎?

是因為資訊被隱藏起來嗎?
是因為不開放討論嗎?
是因為給的時間不夠多嗎?
是因為 WolfLord 申請書跟實際版規有出入嗎?

我想,這些答案都是「不是」,那麼
為甚麼在正式上任之前都沒有任何(反對)意見
而等到木已成舟之後,才抱怨這個、詰譙那個
還可以批評版主「自我感覺良好」?

有機會發言不發言、有機會掌權不掌權
然後結論確立之後才吵吵嚷嚷要翻案
別人執掌方法不合己意就指責人專制獨裁
這真的是為這個「組織」好而產生的努力嗎?
還是根本就是自我中心、自我感覺良好的作為?

我們真的要理會這種人嗎?

※   ※   ※

我超討厭推文一次超過三行的人
我超討厭連狀聲詞都不能用注音符號的規定
我超討厭案主發案不用寫基本預算

然後咧? 那又怎樣?

你超討厭噓文會被水桶
你超討厭發案之後要回來 update/delete 不然會被劣文
你超討厭水桶解除要寫悔過書

然後咧? 那又怎樣?

版規要怎麼定,那是版主的自由
精準地說,站規賦予版主的權利
從免費入園的遊客變成被觀賞的動物,換來的權利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因為遊客(可能)來來去去
而必須始終都在的,是被觀賞的動物
而必須「面對音樂」,是被觀賞的動物
所以版規要怎麼定,是由版主作決定

需不需要聆聽採納鄉民的意見? 不需要

這就像 Java 跟 .net 哪個好,可以沒完沒了的爭論
你還是得決定這個案子要用哪一個
又或著說,今天說 Java 好的鄉民比較多,所以用 Java
明天說 .net 好的鄉民比較多,所以改寫成 .net
案子這樣搞能不出事嗎?
那為甚麼「管理」這檔事就可以這樣搞?

更進一步講,一個決策必須正反論點都考慮清楚
或是簡稱「要有配套措施」
壓根不是光看哪邊人比較多就能解決的事情

獨裁? 獨裁又怎樣?
這世界上不採取民主制度的組織團體多的是
如果一群腦袋不清楚、說話不用負責的人搞民主
能得到好的結果,只能解釋為神蹟

在 ptt 改站規 or 鄉民講話得付出代價之前
我會贊成、甚至鼓勵版主獨裁

※   ※   ※

日劇《奇蹟餐廳》
來用餐的客人都是國王
但是,不要忘了
國王,也是有被砍頭的
※   ※   ※

原文寫於 2010.08.12 ptt.cc 的 CodeJob 版。由於新版主 WolfLord 的治版理念十分特別,才剛上任就引發不少議論,因此碎念出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