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GoDaddy 無厘頭請款事件

我沒有作電話錄音,以現在的標準來說可能算空口無憑。只能說我會對以下的陳述負所有的法律責任。

TL;DR

  • 在沒有登入的情況下,GoDaddy 莫名產生購物內容並嘗試請款(因為信用卡驗證碼錯誤而請款失敗),GoDaddy 目前無法解釋這個狀況。
  • 若在 GoDaddy 綁定的信用卡,最好開啟刷卡消費通知,以防上述事件發生並請款成功。

事發經過

我在 GoDaddy 有購買兩個 domain,有開啟綁定信用卡自動續訂,上一次自動扣款日是 2019 年 8 月,信用卡應該都是同一張沒有因為過期換過。

2020/4/23 19:3x,手機收到信用卡銀行的兩封簡訊,有一筆 1923 元的請款授權失敗。

20:0x,看到手機簡訊,打電話到信用卡銀行,銀行方說有五次授權失敗的紀錄,請款方是 GoDaddy。

20:3x 上 GoDaddy 的網站查看訂單紀錄,依然是兩個 domain。但是發現購物車內有五筆預計購買的 domain(都是 c 開頭的 .com),估算金額是 18xx 元。

打電話到 GoDaddy 台北客服(02-77039087),開始了漫長的對話與等待… 概要如下:

  • 我最近的登入紀錄依序是 2020/4/23 20:3x 兩筆、再往前就是 2019 年年底
  • GoDaddy 有信用卡嘗試請款失敗的紀錄,但是客服說只有紀錄日期,沒有紀錄時間(喵的,誰相信系統會這樣設計),但是他們願意相信我所提供授權失敗時間。

綜合以上兩點,GoDaddy 無法解釋是誰在進行購物結帳的動作,因為請款時間是 19:3x,在請款時間之前的登入紀錄得回溯到 2019 年底。

然後,**GoDaddy 甚至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會請款失敗。**按照信用卡銀行的說法,都是驗證碼錯誤所以授權失敗。但是按照 GoDaddy 客服人員的說法,因為有設定續訂、有給信用卡資訊(含驗證碼),理論上購物車在結帳請款時會沿用、也就是說不會再要求輸入一次驗證碼,所以理論上會請款成功才對… (至於 GoDaddy 操作流程上是不是真的不需要再次輸入驗證碼,我就沒有自己嘗試了)

無法總結的總結

GoDaddy 承認我所回報的狀況,但是他們目前無法提出任何解釋。唯一能給的建議就是要我換掉各種密碼、加上二階段認證(如果真的是密碼被 try 那事情還簡單一點,問題就不是帳號被駭阿)。客服只能承諾說查明真相會發個 email 告訴我,至於需要多久就不會保證;如果後續我要追問進度,只要告知客服人員我的客戶編號、以及我在哪個時間打過電話就可以。

所以呢… 我覺得還是趕快把信用卡的請款簡訊通知打開,然後換到 Google Domains 比較實在…

附錄

簡單 Google 了一下,發現近期也有人( https://noter.tw/ )遇到類似案例,一併 memo 於此: